学习园地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省审计厅出台2022年全省审计法治工作要点


作者:省审计厅 时间:2022-04-15 点击量:

近日,省审计厅出台2022年全省审计法治工作要点,统筹提出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为全面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助力我省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法治思维能力水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审计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通过公开解读、专题讲座、以案释法、展播微视频等方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关于完善审计监督职责、调整审计监督范围的相关规定,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按照规定的情形、条件和程序查询账户和存款,严格规范审计执法,严格执行保密规定。

三是不断完善审计法治体系。全面开展现行审计业务制度清理工作,及时废止、修订与新修订《审计法》要求不一致的各类审计业务制度,加快《湖北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完善依法治审制度体系。及时收集执行新修订《审计法》中的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参与立法协调相关工作,为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的修订完善做好准备。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税务机关等的贯通协作,进一步提高问题线索移送工作质量。

四是深入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意见》及8个配套办法,推动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和研究型审理。坚持审慎评判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审计容错纠错案例的宣传和推广,促进审计容错纠错更加准确科学。精心打造一批高质量审计项目,选优配强法规审理队伍。

五是强化审计法治宣传教育。把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宣传与“八五”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宣传队建在审计组,创造性开展审计普法工作,把审计普法工作引向深入。及时总结宣传依法治审创建活动典型经验做法,探索构建依法治审先进评价指标体系。

六是认真做好审计相关法律事务。注重发挥好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积极作用,妥善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依法化解审计争议,切实防范法律风险。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武汉轻工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校区行政楼517室 邮编:430023 邮箱:31016692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