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确保债券资金真正发挥实效 省审计厅扎实推进专项债券资金审计工作


作者:省审计厅 时间:2022-03-25 点击量:

近日,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视频连线单独组织实施和随“1+N ”同步开展的专项债券资金审计组,召开审计中期业务会议,交流工作进展,集中在线答疑,讨论下一步工作思路。

据悉,今年2月,根据省委审计委员会审定的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湖北省审计厅开展专项债券资金申报管理使用审计,由省厅统一组织,除单独组织实施的11个市县外,其余12个市县结合地方经济责任审计,以“1+N”模式统筹实施。目前,各审计组已初步完成情况摸底、数据收集、部分核查工作。

此次审计旨在以提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主要针对武汉市、襄阳市、武昌区等23个市县(区)2019至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申报发行、拨付使用及项目建设效果情况开展审计。审计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专项债券申报发行,重点关注项目储备、项目管理、发行计划等;二是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重点关注专项债券是否投入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资金投向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三是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重点关注资金拨付使用是否真实,是否存在资金闲置、滞留问题;四是项目建设管理、实施效果和收支平衡,重点关注项目建成后发挥效益情况。

“我们把研究型审计要求贯穿到这项审计中,各审计组运用“政策+数据”的分析方法和辩证思维,将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中加以分析研判。”该厅财政审计处负责人介绍。她还表示,为了确保审计质量,审计组将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创新方式方法,既审查相关资料、数据等,也深入部门和项目,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项目实施等各种有效的审计方式,深入了解情况,查实问题。


武汉轻工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校区行政楼517室 邮编:430023 邮箱:31016692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