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法治审理工作培训


作者:省审计厅 时间:2022-03-25 点击量:

3月17日至18日,省审计厅在武汉举办全省审计法治审理工作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审计法治建设,深入分析当前审计法治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今年审计法治工作任务。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审计局分管审计法治工作的领导、法规审理处(科)长和厅机关处室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期间,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汤汉琴作了题为《全面加强审计法治建设 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专题辅导报告。她指出,过去一年是我省审计法治工作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审计法治工作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审计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审计制度建设不断夯实,审计质量管控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全省审计系统形成了浓厚的审计法治氛围、审计法治在促进提高审计高质量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厅法规审理处荣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先进单位”称号,获得国家级表彰。

汤汉琴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修订审计法的全面实施之年,审计法治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一是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功课,提升审计工作政治站位,提升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审计能力。二是必须把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把党的领导写入审计法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业务管理制度,认真开展审计业务制度清理工作。三是必须把深入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作为主题主线,全面落实审计质量管理各项规定,全面深入推进研究型审理,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必须把全面推进审计容错纠错作为关键环节,要持续思想破冰,认真贯彻“六个统一”审计理念;要准确把握容错纠错界限,客观公正、包容审慎地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要坚持依法规范,建立工作闭环,严格规范流程;要坚持容纠并举,坚决防止一容了之、一切照旧、下次再犯;要大力宣传推广,扩大审计容错纠错工作影响力。

汤汉琴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依法治省,在加强组织保障上再加力,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法制队伍建设;在深化探索创新上出实招,着力处理法治规范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在提升能力建设上出成效,既要提高政治能力,又要提升专业能力;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当好审计质量的“护门人”。

培训还围绕《2022年全省审计法治工作要点》《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审计决定问题研究》进行了学习讨论,部分审计机关就优秀项目培植、普法宣传、质量管控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武汉轻工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校区行政楼517室 邮编:430023 邮箱:31016692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