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湖北省审计厅敲定2022年度审计工作重点


作者:审计处 时间:2022-02-19 点击量:

新春伊始,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落实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度审计工作重点,确保开局漂亮、再续精彩。

一是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上持续发力。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政治规矩和审计工作最高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将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做到党的中心工作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细化、实化、制度化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完善省委审计办职责和日常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落到实处。加强对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指导,抓住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规划计划、资源配置、审计整改等关键环节,做到上下贯通、集中统一。

二是在聚焦主责主业上持续发力。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发挥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盯好发展,加大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审计力度,促进提升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平稳健康经济环境。盯住安全。加大财政、金融、债务等审计力度,提前揭示不良苗头和有害倾向,推动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把好审计最大的“稳”。盯紧改革,加大对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疾控体系等改革审计力度,促进改革向纵深发展。盯准民生,加大就业、教育、社保、乡村振兴等民生项目资金审计力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构建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盯牢权力,聚焦“关键少数”,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力度,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三是在创新抓好研究型审计上持续发力。强化研究型审计理念,将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既作为基本前置,又作为基本方法论,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各环节。结合审计项目,盯紧审计对象,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和“资金-项目-政策-政治”开展双向研究实践,增强审计精准度和穿透力,确保审计结论有事实有数据有底气,审计成果有站位有高度有内涵。发挥审计智库引领作用,推动全省审计机关思想向研究型审计统一、措施向研究型审计倾斜、人才向研究型审计集聚。紧扣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决策需要,推进行业综合分析常态化,动态推出研究成果,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服务宏观决策。

四是在提升审计质量上持续发力。树牢“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加大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力度,着力揭示重大经济贪腐、重大财务舞弊、重大财政造假、重大会计失真、重大生态损毁等突出问题,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善于从政治眼光看问题,针对性、实效性、作出专业判断、提出专业建议,确保审计建议提得准、落得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层层压实质量控制责任,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优化审计项目效能评估机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推动审计立项和组织实施更加精准,倒逼审计质效提升。

五是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上持续发力。围绕“全面、精准、严格、督办、约谈、报告”等要求,加大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力度,开展屡审屡犯问题专项整治,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整改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审计整改工作。加强和改进审计整改制度建设,将以前年度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实行审计整改台账管理,持续跟踪检查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对账销号,推动问题见底清零。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真正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六是在抓好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到做到“两个维护”的审计实践、审计成效上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互进。强化队伍建设,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锤炼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审计法》,提升依法执审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署“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风清气正审计机关。


武汉轻工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校区行政楼517室 邮编:430023 邮箱:31016692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