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建立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需要把握的关键要素

作者:王小莉等 时间:2021-09-28 点击量:

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整体上进行规划设计、在实施中予以有效落实。建立运用机制应结合功能定位、机制流程、技术方法等关键要素,打造一体化平台。

一、突出功能认识,重点是制度规范约束.运用机制是推动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的制度保证,应重点强化制度的约束功能。一是要将分散化的职责、割裂式的流程、碎片化的信息有效整合起来;二是要将内部审计与业务部门、合规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纪检监察等内部控制各道防线不同主体的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制度流程的规范作用,使审计结果运用逐渐成为常态。

二、强化整体功效,重点是形成工作闭环.内部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应明确运用的不同内容及相关流程,共同构成审计结果运用的完整管理闭环,即形成审计结果→规范运用→效果评估→优化提高→审计结果再提升。要通过审计结果运用和评价,不断改善审计管理,实现审计结果有效性的循环提高。在具体实施中,既要强化各个工作环节的作用发挥,更要注重工作闭环机制的整体功能,不断提升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的广度和深度。

三、确保质量水平,重点是体现审计价值.“审计质量是审计的生命线”,要从监督和服务的角度提高审计质量。首先,要以问题为导向,揭示系统性、普遍性、趋势性缺陷;其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机制性原因,提高审计结果的穿透深度;最后,要从为组织创造价值的高度主动开展问题驱动式研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促进组织改善流程、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四、实现系统整合,重点是突出信息技术应用.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交互与信息共享将极大提升审计结果运用转化的效率。应有效整合业务系统、合规风险系统及内部审计系统,通过建立审计结果信息库,及时共享相关信息,畅通审计结果转化运用渠道;同时,强化数字化技术应用与交流,推动三道防线之间在反舞弊、反欺诈、反洗钱等方面的协同与合作,使内部审计真正成为公司各部门的合作伙伴及咨询顾问。


武汉轻工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校区行政楼517室 邮编:430023 邮箱:31016692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