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四结合”推动研究与审计互促共进

作者:何志武 李林兴 时间:2021-09-15 点击量:

近年来,武汉市审计局把调查研究作为审计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过开展研究型金融审计,实现调查研究与审计实践互促共进,切实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为武汉加快打造区域金融中心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一是与审计项目相结合。依托审计项目,强化研究型审计思维,把审计内容作为研究对象,从问题、原因等不同角度研究、理解、把握审计重点,在全面准确揭示问题的基础上,“跳出账本搞审计,跳出审计看经济”,深入体制机制分析研究,从宏观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在公积金审计项目中,坚持民生审计理念,重点对公积金归集、使用、管理等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关注隐藏在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完善信息系统建设的合理化审计建议,形成研究型审计成果,促使公积金中心升级2.0版信息系统,从源头上控制违规行为。

二是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在政策跟踪审计中,认真研究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背景、实施意图、工作目标等问题,把政策目标融入到审计事项中开展研究,更加突出审计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在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时,审计人员认真研究政策背景和政策目标,重点对纾困贷款的发放额度、行业分布进行分析研究,评估纾困政策执行情况,同时对获得纾困贷款的中小微企业经营情况展开调查,评价纾困政策效果情况,形成专题研究分析报告,为市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与被审计单位相结合。更加注重与被审计单位的双向沟通与协作,利用被审计单位熟悉经营业务、了解行业发展趋势的优势,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充分的沟通和探讨,做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相统一。在金融资产交易所审计中,审计人员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联系,认真研究市场环境、交易规则和监管政策,揭示了对异地金融机构规避监管要求的挂牌业务审核不严、个人合格投资者认定不充分,缺乏个人投资能力评估和测评等问题,推动被审计单位规范经营行为,加强防范金融风险。

     四是与审计方法创新相结合。将传统审计方法与大数据审计相结合,综合运用文献综述、问卷调查、比对分析等方法,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系统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将审计数据资料与宏观经济政策、审计动态管理相结合,注重综合分析研判,提升审计监督效果。在近年来金融审计项目中,健全完善数据定期报送制度,落实审计整改部门协作机制,扎实开展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既促进了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审计成果的优化,又提升了审计理论调研的层次,实现了审计理论与审计业务的相互促进。



武汉轻工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校区行政楼517室 邮编:430023 邮箱:31016692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