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做不忘初心担当有为的青年审计人

作者: 时间:2017-12-21 点击量:

做不忘初心担当有为的青年审计人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旗定向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一位青年人都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期望激励自己,将他青年时期艰苦奋斗的成长经历作为活的榜样,不负人民重托、不负青春使命,奋勇前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治国理政的思路逻辑和根源,更好的完成新时代的审计工作,需要与研读他的知青经历相结合。让我们回顾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该书收录了当年习近平同志艰苦奋斗的细节。1969年,年仅15岁的习近平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开始了长达七年的知青生活,面对光秃秃的黄土高原、满是跳蚤的窑洞、缺乏蔬菜和油脂的饮食、高强度的劳动,他不断地磨砺自己、经受考验,甘心留下来阅读“中国农村”这部大书。当前,“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扶贫、环境保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的攻坚战,为了更好地发挥新常态下审计监督职责,争做有为青年,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心有高标,方可致远”,青年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的审计人。要认真领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把准人生航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审计青年是审计队伍的重要力量,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要以为民情造福的公仆情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为党尽责的政治品格、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羽毛要洁的职业操守,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常思民生领域之短板,常谋富民之实策,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审计职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二、刻苦学习,增强业务本领

刻苦学习,做有本领的审计人。要完成党的十九大各项任务要求,新时代的青年审计人员要克服本领恐慌,需埋头于本职工作、扎根于基层群众,学习更多知识技能,练就过硬业务本领。当年习近平同志在低矮黑暗的窑洞里阅读了《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著作,其中仅《资本论》就整理了18本读书笔记,培养了特有的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更加厚植了他在治国理政中的政治理念。这也告诉我们青年审计干部,要注重在工作做到以学促行,边学习边思考,真正学懂弄通。传统的审计方法和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审计的需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需要不断学习,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完善审计方式方法,努力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强手、大数据运用的高手。只有善于学习、肯于钻研、掌握方法才能用事实和数据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以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做到以理服人,彰显出国家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解放思想,坚持不断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不断推进各方面创新。”青年时期是人生中精力最充沛的时期,具有把事业做大、做深、做强的愿望和理想。作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审计人员,一方面解放思想需要不断创新,以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勇气、激情与梦想,不断改变主观方面的不适应,从小成即满、安于现状的思想窠臼中解放出来,以“跳着摘桃子”的境界,把眼界放宽、把起点定高、把目标放大,最大限度地激发创造性思维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解放思想更需要理性和智慧,善于在深入研究审计事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运用科学思维方式,创新审计理念,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工程提质增效;创新审计思路,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强化“政策审计、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和风险审计”的意识,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实现审计工作成本最低化、综合效益最大化。

四、勇于担当,践行知行合一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审计青年要知行合一,勇于实践,做有担当的审计人。不仅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善于“上接天线”,紧跟时代步伐,率先读懂悟透这些“顶层设计”,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和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监督全覆盖、扶贫资金民生审计”等领域的审计方式方法,做到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相结合。同时严格依法审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省审计厅《指导意见》要求,实事求是,科学辨证执法,以铁一般担当,及时发现问题、预警风险,更好地发挥审计铁军“尖兵”、“利剑”的作用,为改革保驾护航。审计人员要始终与改革同行同步、同频共振,在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武汉轻工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校区行政楼517室 邮编:430023 邮箱:3101669288@qq.com